報道,據國家衛生計生委統計,中國每年約有30萬人需要器官移植,而只有約1萬人能夠完成移植。不再依賴死囚器官的重大改變,對中國來說,改變了什麼?當越來越多的人自願加入到器官捐獻的隊伍中來,能破解器官移植供體緊缺的尷尬嗎?
  李先生長期在醫療衛生領域工作,身邊有很多朋友都是醫生。對於之前我國器官移植對死囚器官的依賴,他聽一位醫生朋友說過,做那樣的移植手術,對醫生來說,也是一種無奈和煎熬。
  李先生:有一個外科醫生,剛剛當住院醫生的時候就參與過(死囚)器官的摘取,回來之後感覺很不安。後來醫院要進行科室分配的時候,他表示堅決不去泌尿外科。他的內心充滿糾結,那時候(九十年代)器官移植除了少部分親屬之間的互相捐獻,其他器官源大多來自死囚,因此對於醫生來說也是頗為無奈的。
  同樣也因為對死囚器官的依賴,中國的醫學工作者也曾因此被國際醫學組織所排斥。
  李先生:中國的器官移植之前是以腎移植為主,後來逐漸也有肝臟移植。國際上不接受來自中國(關於器官移植的)學術文章,因為中國大部分學術文章不能解釋器官來源。國際會議也不邀請中國的學者作為講者或主席嘉賓,中國被排斥在世界移植醫學大門之外。
  李先生坦言,現在不少器官移植髮展得比較好的國家,其實也都經歷過依賴死囚器官做供體的階段,而我國能夠從現在開始就全面停止使用死囚器官作為移植供體,發展速度足以令人矚目。
  李先生:其他國家一開始也用死囚的器官,實際上他們用的時間比我們更長。我們國家大概從2005年開始到現在花了十年左右走到今天這一步(停止使用死囚器官源),其他國家可能花了二三十年,(所以我們)應該算是比較快的了。從滿足器官移植的需求上來說,器官捐獻是永遠不夠的,這一點不止中國,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包括捐獻比例最高的西班牙,都是如此。
  但無法迴避的是,因為文化、習俗等原因,普通民眾對百年之後捐獻器官一度有些猶豫。數字統計顯示,現階段我國的公民身後器官捐獻率僅約0 .6/100萬人口,是世界上器官捐獻率最低的國家之一。
  但一切都在悄然間發生著改變。從去年我國啟動人體器官捐獻試點工作以來,截至2014年12月2日,全國共累計實現公民逝世後捐獻2948例,累計捐獻器官7822個。2014年11個月的捐獻量就超過了2010年到2013年4年的捐獻數量。
  中國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醫院協會人體器官獲取組織聯盟主席黃潔夫認為,未來器官捐獻的形勢將越來越好,2015年1月1號起,將全面停止使用死囚器官作為移植供體來源,公民逝世後自願器官捐獻將成為器官移植使用的唯一渠道。
  黃潔夫:這個捐獻如果都符合,配型都可以了,什麼手續都完成了,就進入169家醫院的適合期,因為有肝移植有腎移植,它是不同的醫院的,把器官分送到不同的醫院進行不同的工作。
  8個月前,中國醫院協會器官獲取組織聯盟(OPO聯盟)在廣州成立,首任主席就是黃潔夫。這個聯盟將專註於我國器官獲取組織的行業管理,制定行業準入標準和技術規範,他強調,對所有違規操作器官捐獻與移植的醫院和醫生將嚴厲處罰。
  黃潔夫:隨著我們OPO聯盟的成立,隨著我們跟紅會的工作協調和兩種協調員工作協調機制的建立,所有的器官都必須經過這個機制,不經過的,發現將取消醫生資格,醫院吊銷醫院執照,追究當事醫院院長的責任。同時,如果工作執行不好,我們追究衛計委主管工作的副主任,實行問責制。
  對於中國的器官捐獻,黃潔夫的心裡藏著一個夢,他盼望著中國的器官捐獻系統不再備受指責,而是因為公平、公正的分配系統和標準的操作規範被世界所認可。
  黃潔夫:我們正在進行自我完善的工作。自我完善的工作有時候是痛苦的,因為你要在自己身上做,所以我們一定要一起來為了人民群眾的利益服務,讓我們器官的捐獻或移植系統光明正大的走向世界舞臺。  (原標題:中國將全面停止使用死囚器官作為移植供體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ai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