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百視通(600637.SH)和東方明珠(600832.SH)在上月雙雙復牌,以及一系列重組計劃的明朗化,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文廣集團”或“SMG”)和旗下上市公司的整合大戲是否就此落下帷幕?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事實上,在經歷了11月下旬的復牌後,資本市場如今對百視通的“新故事”普遍持歡迎態度,而外界目前唯一的疑惑落在了SMG和百視通未來如何將重組後的通盤計划進行現實落地。
“作為百視通控股股東的一員,我會和重組後上市公司的新管理團隊一起,全力打造互聯網媒體生態系統,加快實現SMG向新型媒體集團轉型的進程,這不僅是信念,更是承諾。”12月5日,SMG黨委委員凌鋼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據SMG方面介紹,目前,百視通和東方明珠方面正在醞釀上市公司組織架構的重大調整,原有的管理體系將被瓦解後重新定義。同時,在2014年1月底前要建立兩個獨立的事業部,即互聯網電視事業群和雲平臺事業群。
此 外,根據記者獨家掌握的消息,百視通將在近期與英國著名電視模式公司FremantleMedia組建合資公司,FremantleMedia是貝塔斯曼 集團下知名品牌,負責內容端的研發,有The X Factor USA和 Americas Got Talent等知名節目案例。
在 此前,國內傳媒與海外模式公司從無資本聯姻先例,而目前國內知名娛樂節目的模式版權幾乎清一色全部來自海外。比如《中國好聲音》是《荷蘭好聲音(The Voice of Holland)》的翻版,版權購買費高達300多萬元;《爸爸去哪》是從韓國MBC電視臺買下的版權;而《奔跑吧,兄弟》也是購買來自韓國 《Running Man》的節目版權。
互聯網電視項目提前啟動
根據此前百視通與東方明珠披露的公告,公司將非公開發行股票募集資金100億元,然後投入到OTT電視、雲平臺、大數據、版權內容等項目的建設當中,其中OTT電視使用募集資金約17億元,雲平臺建設使用募集資金約10億元左右。
“但是,考慮到當下發展OTT電視的時機,百視通已經開始先行墊資啟動了OTT電視和雲平臺項目的建設。”SMG戰略投資部負責人、百視通公司董事許峰在近期告訴記者。
SMG 和百視通方面此前已多次強調,此次重組整合後,OTT電視將成為集團和上市公司的戰略核心業務。許峰說:“百視通將可以從多個渠道獲取OTT電視用戶,包 括IPTV、有線電視、風行網、XBOX和PS游戲機、NGB-W、機頂盒和智能硬件等,百視通的目標就是3年後OTT電視的活躍用戶量達到3000 萬。”
目前,外界十分關註的OTT電視項目執行團隊,正在進行緊鑼密鼓的組建之中,據 SMG方面透露,風行網CEO羅江春將會被任命出任OTT電視業務事業群CEO。據悉,自百視通3.07億元增資收購風行網後,羅江春已在2014年的1 月被提名為百視通新媒體副總裁。根據新的規劃,未來百視通的OTT業務將主要以風行網網絡視頻部分團隊和百視通原互聯網電視團隊為核心,同時再吸引外部市 場化團隊共同構成。
記者還獨家同步獲悉了百視通雲平臺項目的團隊構成計劃。據瞭解,百 視通雲平臺事業群負責人已確定為百視通另一位副總裁郭京申出任。公開資料顯示,郭京申此前為英特爾公司中國區副總裁,加入百視通前在英特爾供職15年,為 英特爾與惠普、戴爾等跨國計算機行業巨頭以及海爾、浪潮、比亞迪等本地計算機OEM和ODM的緊密合作,推動並建立起與國際計算機公司在本地和區域的廣泛 合作體系。
與此同時,今年8月份被百視通以1億美元收購51%股權的國內著名移動廣告 平臺公司艾德思奇,其創始人兼董事長唐朝暉將加盟上市公司雲平臺項目的執行團隊。資料顯示,在創立艾德思奇前,唐朝暉曾任微軟SQL server核心產品部部門經理、微軟AdCenter首席Group program manager,在雲計算、數據挖掘、數據分析、數據庫查詢優化等方面有深入研究與經驗,在數據庫、數據挖掘、關鍵詞技術、互聯網廣告技術等領域擁有20 多項美國專利。
“百視通不是用傳統媒體的人馬去做互聯網媒體,而是以更具互聯網基因的團隊來進行操盤。”許峰表示。
組織架構面臨重大調整
此前,百視通在其復牌公告中曾表示,公司擬以非公開發行股份購買尚世影業100%股權、五岸傳播100%股權、文廣互動約68%的股權、東方希傑約45.21%的股權。再算上即將合併的東方明珠,此次重組範圍實際牽扯到六家公司。
對 於外界關心的SMG怎麼搭建重組後上市公司架構這一問題,即將在新上市公司出任核心高管職位的SMG黨委委員凌鋼對記者表示,原來這6家公司各自有縱深發 展的戰略,但今天六家公司統一在上市公司,從整個SMG集團的基礎上來思考運作。例如互聯網電視業務,要以扁平化、執行效率高的事業部體制來執行互聯網電 視發展戰略,與雲平臺、其他五個渠道進行業務對接。除此以外,內容產品生成、內容運營、業務拓展都由這個事業部完成。
在本周國泰君安和海通證券的兩場年度投資策略會上,凌鋼都對投資界表示,重組後上市公司的組織架構將發生重大變化。
“原來百視通主營業務就是IPTV,採取直線職能型組織架構來管理,這個業務由所有的職能部門來管理,一件事多人管,缺乏分工與協作,權限高度集中,這種模式僅適用於小規模組織。”他說。
但隨著百視通收購風行網、艾德思奇、同時與XBOX合資建立百家合信息技術公司,沿用原有架構就會變成“一件事多人管”的狀況,而這種組織結構局限性日益凸顯,所以重組後要轉變為相對分權的矩陣型管理架構,以此適應互聯網媒體扁平化、去行政化、專業化分工的特點。
凌 鋼說:“所以重組後上市公司組織架構,要從相對集權的直線職能型管理架構,向相對分權的矩陣型管理架構轉變。現在要按照業務、職能切分,讓事業部承擔業 務。我們1月份就要建立兩個事業部,互聯網電視事業群和雲平臺事業群。不同的業務就是不同的事業群,上面的職能部門提供整體性服務,做矩陣式的管控,扁平 化去行政化的管理方式為上市公司發展帶來活力。”
凌鋼表示,新上市公司要成為中國互聯網電視第一入口,將來的業務架構既不是原有東方明珠也不是百視通架構,而是在SMG可控制資源和未來延伸資源的基礎上建立起一個互聯網傳媒產業生態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ai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