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鄭州5月3日消息(河南臺記者張盈棣 任亞萍)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這幾年,似乎掀起了一股DIY熱潮,自己做甜點、種花草、榨油……“返璞歸真”之風盛行。最近,“水果酵素”這個詞頻頻出現,宣稱有減肥、養顏、排毒、增強免疫力等各種功效,網友們廣為追捧,坊間還出現不少“酵素達人”,自製水果酵素放在網上銷售。
  水果酵素,通常指的是把水果和糖按一定比例混合,密封放置並通過水果本身的酶充分發酵,最終得到的粘稠液體。不過定睛一看,“水果酵素”的製作,本質上似乎與泡菜差別不大。把水果用糖浸泡一下,放上一陣兒,當真有如此神效?
  河南濮陽的孫雪是位網購達人,更是減肥達人。愛美的她煩惱於肥胖帶來的種種不便,想盡各種方法減肥瘦身。一次偶然的機會,讓她瞭解到了“水果酵素”:
  孫雪:我在網上看到這樣的消息,客服那也在推薦這種東西,都說能排毒能養顏,還能減肥,說這是純天然的,沒有化學成分,當然就心動啦。
  網絡上,水果酵素的確賣得很火,買家大都如孫雪一樣,衝著“減肥功效”而來。記者在淘寶上搜索“水果酵素”,一下出來4313個結果,價格也是從十幾元到2000多元的都有。而且種類繁多,根據製作原料的不同,分為單一的水果酵素、綜合水果酵素和綜合的果蔬酵素等。但大部分是沒有商標以及生產許可證明的自製“土貨”,有的甚至就用簡陋的塑料瓶裝著賣。
  記者找到位於鄭州市二七路上的一家專賣水果酵素的實體店,包裝簡單的水果酵素就擺放在店面的顯眼位置,價格大都在50到150元不等,工作人員向記者解釋,這些水果酵素都是他們自家釀製的,賣得非常好。
  工作人員:賣的挺好,排毒、養顏,有飽腹感。
  水果酵素當真有這麼神奇的效果?孫雪說,她在服用了一段時間的水果酵素之後,體重並沒有絲毫降低:
  孫雪:我喝著那味道還是真不錯的,酸酸甜甜的味道不但不減肥,越喝越想喝。後來有兩個星期吧,覺得一點效果也沒有,也沒有他介紹的那麼有效果。
  那到底什麼是“水果酵素”呢?河南工業貿易職業學院食品營養系老師盧寧說,水果酵素其實就是我們常說的植物綜合活性酶:
  盧寧:他這個就是有機物進行分解以後的一個產物,水果發酵了以後他的酸鹼性會發生改變,很早以前日本會用它來清潔廚房。
  而盧寧表示,脂肪本身是呈酸性的,要想分解脂肪應該選用偏鹼性的東西。水果酵素選用的原料大多就是偏鹼性的,雖然其本身對於分解脂肪有一定的積極作用,但是也並不會像他宣稱的那樣神奇:
  盧寧:做水果酵素的很多水果,本身都是我們比較眾所周知的鹼性水果,菠蘿、檸檬、草莓這一些的,本來就是我們認為的消脂比較明顯的水果。但是僅僅靠這些肯定是不夠的。
  河南濮陽某專業減肥會所營養專家王玲則認為,自製水果酵素在濃度和攝入量方面都比較難掌控,反而很容易出現能量攝入超標的情況,消化系統不好的人最好不要隨便食用:
  王玲:就是心理方面,就是覺得自製的乾凈衛生,咱們看得見的 ,內在的,就是變質的,咱們看不見的還要去鑒定啊,那根本不可能。然後你說那糖分,不都是發酵出來的,含糖量肯定要高,不是每個人都適用,然後他裡面本身變質的東西,你吃了肯定對身體不好。消化系統啊,啥啊,都有影響。  (原標題:養顏排毒減肥水果酵素受熱捧 日本曾用其清潔廚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ai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