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閆起磊、胡星)“得益於國家實行的對口幫扶政策,一些沿海發達省市這些年給貧困地區的老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乾貨’。”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銅仁市市長夏慶豐說,建議國家進一步加大政策鼓勵,調動更多沿海發達省市參與對口幫扶。
  銅仁市位於武陵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自2013年起,由蘇州市對口幫扶。按照三年幫扶計劃,蘇州市將在美麗鄉村建設、職業教育發展、農業產業化推進和幹部人才培訓方面展開對口幫扶,資金投入為9000萬元。
  “我們將把資金精準化和精細化使用,確保每一分每一釐都用到有需要的人身上。”夏慶豐代表說,例如,蘇州幫扶建設了銅仁市萬山中等職業技術學鞋就是針對性地考慮到貧困地區的孩子上職校的意願較多的現實需求,學校每年將使5000名學生受益。
  國務院扶貧辦國際合作和社會扶貧司副司長劉書文說,對口幫扶是我國實施先富幫後富、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重要舉措,也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體現。這種由政府主導、東西協作的對口幫扶模式,為我國扶貧開發積累了寶貴經驗,讓更多的貧困地區群眾得到了實惠。
  近年來,發達地區省市對口幫扶貧困地區的力度逐步加大。以貴州省為例,為實現貴州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2013年,國家明確安排在大連、寧波、青島、深圳對口幫扶貴州的基礎上,新增上海、蘇州、杭州、廣州4個東部城市對口幫扶,實現了東部發達城市對貴州省除貴陽之外所有市州的“一對一”幫扶。
  據瞭解,2013年,對口幫扶城市共向貴州投入各類幫扶資金3.35億元,物資折款1800萬元,直接受益農戶達到3.5萬戶;與貴州達成經濟合作協議項目175個,投資額超過1600億元。
  “貧困地區需要資金支持,但更需要發達地區給予人才、理念以及協作發展上的幫扶。”夏慶豐代表建議,國家應完善激勵機制,如對幫扶工作做得好的省市加大表彰和政策鼓勵等,調動更多沿海發達省市參與對口幫扶工作,持續給力,在新一輪開發扶貧熱潮中,凝聚更多扶貧正能量。  (原標題:夏慶豐:扶貧還需發達地區對口幫扶更多“乾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ai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