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然的市容秩序不僅要體現在清爽整潔上,還應該貼近民生民情,讓居住在這裡的人們有幸福感和歸宿感。這就需要更精細化的管理,而不是籠統的一刀切方式。”今年成都將從精細化管理、法治建設等多方面著手,推進城市管理轉型升級,改善人居環境,提升城市品質魅力。
  背街小巷可定時定點擺攤,市民一個電話不出3個小時能解決井蓋難題……來自市城管局的消息,今年成都將從精細化管理、法治建設等多方面著手,推進城市管理轉型升級,改善人居環境,提升城市品質魅力。
  背街小巷可定時定點擺攤
  新年伊始,市城管局就召開城管工作會,制定了十項重點工作目標。其中特別強調,今年要深化市容秩序分類管理,在試點基礎上,在中心城區逐步推行市容秩序分類管理。
  “井然的市容秩序不僅要體現在清爽整潔上,還應該貼近民生民情,讓居住在這裡的人們有幸福感和歸宿感。這就需要更精細化的管理,而不是籠統的一刀切方式。”市城管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市容秩序一直是城市管理中的難題,成都今年提出了在中心城區試點並逐步推廣市容秩序分類管理的模式,根據不同道路類型劃分為嚴禁、嚴控、規範三類區域。特別值得註意的是,規範區域確定在背街小巷,對於出攤占道、擺攤設點的行為,將通過設置規定時間、規定區域的方式進行疏導,在確保其占用公共空間較小、不影響居民、不影響交通和不擾亂市容環境秩序的情況下,允許其進行經營,實行規範化的管理。
  井蓋問題一個電話搞定
  家住城西金魚村街的劉先生是一位熱心市民,家門口的井蓋丟失後,他總會打電話給相關部門。“以前打上10多個電話都沒辦法解決,現在,一通電話就搞定了。”幾天前,家門口的井蓋又丟失了,這一次劉先生拿起電話直接給12319打過去,不到一個小時後,就蓋上了一個標註有應急處置標識的井蓋,一天后責任單位又趕到現場進行永久性處置。
  這正是市井蓋監督中心發揮的作用。市民只需撥打12319電話,並按“#”號鍵可直接反映井蓋方面的問題。該中心接到信息後,將派遣井蓋權屬單位進行應急處置,3小時內就能完成。應急處置完成後,將在24小時內完成修複、重置等永久性處置工作,“若24小時內不進行修複將對權屬單位實施行政處罰。”
  城管行政處飛網上公開辦理
  據介紹,今年成都將組建環境衛生、城市道路橋梁、城市照明和廣告招牌、固體廢棄物處置、數字化城市管理等專業化監管中心,由監管中心負責監督檢查、考核評價。同時,將積極推動城市管理立法工作,不斷完善城市管理法規體系,重點研究制定城市道路橋梁管理、生活垃圾分類收運處置、城市照明管理等方面的法規、規章。逐步推廣城市管理行政處罰網上公開辦理。逐步推廣執法記錄儀的配備,開發頂層數據庫鏈接“數字城管”系統。
  “今年是城市管理轉型升級突破年。”市城管局相關負責人說,成都將以大城市細管理的理念,努力打造中西部地區“環境衛生最潔凈、市政設施最完好、景觀容貌最優美、市容秩序最規範”的城市綜合管理品牌。
  成都商報記者 劉文藻  (原標題:整治市容分三級 城管執法更彈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ai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