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本報記者周斌
  他是中國首批、廣西首名赴海地的聯合國維和警察;他曾身租辦公室患“絕症”,憑著頑強的毅力戰勝病魔重返工作崗位;他是業務能手、服務標兵,是外國朋友心目中的“外事110”。
  他就是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台北港式飲茶隊三大隊副大隊長潘少鋒。
  2004年10月,通過層層選拔,光榮成為中國維和警察防暴隊一員的潘少鋒,和隊關鍵字友遠赴海地任務區執行維和防暴任務。
  海地環境惡劣,當時處於無政府狀態。防暴隊執勤點附近天天有槍聲,隊員們外出執商務中心行任務都要乘坐裝甲車,荷槍實彈。潘少鋒作為防暴隊中懂海地官方語言法語的3人之一擔任對外聯絡官,面對繁重的任務,他總是迎難而上,臨危不懼。
  有一次,外國維和警察的警車遭到非法武裝埋伏襲擊,接到請求後,潘少鋒和戰友們駕駛裝甲車迅速趕到現場。在槍林彈雨中,裝甲車開到友軍吉普車前擋住飛來的子彈,潘少鋒跳出裝甲車,掩護受困警察轉移到裝甲車上。他剛跳回裝甲車,一梭重機槍子彈就打在他剛站的位置。
  由於表現突出,聯合國向潘少鋒等125名中國維和警察防暴隊員授予“聯合國和平勛章”,公安部也授予他們“中國維和警察榮譽章”。
  維和期間,由於長期超負荷工作,潘少鋒不時出現低燒,有時連吞咽食物都感到困難。圓滿完成任務回國後,他卻倒在了迎接的人群中。經醫院診斷,他患了“重症肌無力”。醫學界尚未掌握該病發病原因,有人稱之為“絕症”。
  為控制病情,他大量註射激素,體重從130多斤猛增到200多斤。很多人認為,潘少鋒的警察生涯結束了。
  但他堅信,沒有闖不過去的難關。在積極配合治療的同時,他給自己制定了嚴苛的鍛煉計劃,每天拖著沉重的身體艱難地進行爬樓梯鍛煉。40級臺階的樓梯,剛開始他需要用半個小時才能爬完。
  病情有所好轉,潘少鋒就軟泡硬磨纏著領導,要求回去上班。身體不適合出外勤,他就主動提出編寫《南寧市出入境基層培訓手冊》等業務材料。一天,他專註於修改培訓手冊而忘了吃藥,突然一陣鑽心的疼痛後癱倒在地上,動不了也喊不出,直到值班民警巡邏時發現,才將他送往醫院搶救。
  2009年,潘少鋒的身體基本康復,重返工作崗位。大家都說,他用執著和毅力創造了奇跡!
  潘少鋒所在的三大隊,承擔管理外國人和境外人員的職責。每年來南寧旅游的境外人員有數十萬人,而三大隊只有4名民警,工作任務之繁重,可想而知。
  潘少鋒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堅持定期對酒店管理人員進行涉外業務培訓,推動建成“外國人高校服務站”,組建“南寧外事警務外語翻譯人才庫”等,把一件件服務管理外國人工作落到實處。在南寧的外國人圈子特別是外國留學生中,“Police Pan”(潘警官)是一個口耳相傳的名字。
  2012年,潘少鋒被評為廣西“出入境處理涉外案事件能手”,2011年和2012年先後榮獲“南寧市優秀人民警察”、廣西“全區優秀人民警察”稱號。今年12月3日,南寧市公安局黨委作出決定,號召全市公安民警向潘少鋒同志學習。
  (原標題:維和警潘少鋒:戰“絕症”警徽添光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ai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